網紅動態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生存之道 —— KOL打造個人品牌,聯名創業開起來(聯名篇)

2019 年 8 月 26 日
KOL-jointly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發現越來越多「品牌 X KOL」聯名的現象,例如在 2019年5月社群熱度頗高的台灣本土服飾品牌 PAZZO 與知名藝人楊丞琳的聯名合作,就是推出聯名商品進而成功打造話題。究竟什麼是「聯名」?為什麼大家都在「聯名」?聯名又能夠帶來什麼效益呢?

續上一篇 <網紅生存之道 —— KOL打造個人品牌,聯名創業開起來(創業篇)>,這篇要跟討論的是目前在網紅圈近年盛行的「聯名」。聯名策略能夠創造出的效果是利用「某一品牌的知名度來提升另一品牌的知名度」,形成一種相輔相成的現象。此外,兩個品牌間的相互導流,也能夠拓展兩者各自的市場規模。而「聯名」也不只是掛名而已,更重要的是兩個品牌共同研發新產品創造話題與新商機。

上篇有提過,並不是所有的 KOL 都有資本能夠開創副業,但為了要讓個人 IP (Intellectual Property)持續活躍下去,「聯名」正是最佳的方式。相信許多在關注 KOL 動向的朋友們一定有發現,在 YouTube 上越來越多網紅都與品牌合作聯名活動,最常見的大概就是「食品品牌」、「美妝品牌」跟「精品品牌」了。

而近年來 KOL 也越來越多人展開這樣的聯名活動,KOL 運用個人的形象風格與產品廠商合作,共同開發新的產品。一方面可以省下創業所需要的資本,另一方面也能夠達到個人 IP 轉化成實體商品的里程碑,同時還能夠提升 IP 價值及延續壽命。而對產品廠商來說,藉著 KOL 的知名度,吸引 KOL 的粉絲族群認識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並且增加品牌與顧客間的親密程度,甚至進而在社群中炒熱話題、增加討論熱度帶起銷售量。以下為大家介紹幾位有聯名經驗的 KOL ,看看他們都與廠商聯名出了哪些新商品、如何成功打造一個成功的聯名合作!

古娃娃WawaKu

圖片截取自:古娃娃 Instagram

在 YouTube 上以「便利商店新品開箱」爆紅的古娃娃,截至 2019 年 7 月在 YouTube 上已累積了 89 萬訂閱數,離破百萬只有一步之遙。而她也是出了名的抹茶控。娃娃曾自己爆料,從開始拍攝美食類的影片開始後,她整整發福了 20 公斤。但這也奠定娃娃在粉絲們心中,「便利商店女神」的地位,許多粉絲也把娃娃的評論當成「指標性」的評價。

而喜愛古娃娃的粉絲們都知道,娃娃是不折不扣的抹茶控,對於抹茶評分的標準更是嚴苛。 2019年初古娃娃與以生乳捲而聞名的「亞尼克生乳捲」聯名,共同研發了新口味「抹茶紅豆蕨餅」。 娃娃透過自己頻道推薦這款聯名商品,還帶觀眾參觀了製作過程,多年來建立起的「抹茶控」形象,也讓觀眾對於娃娃檢驗「抹茶」的標準更具信任感,果然成功打造話題性。 商品一推出,立即受到了各大媒體關注,旅客最愛的旅遊指南「食尚玩家」、女生最愛看的時尚雜誌「beauty美人圈」、「妞新聞」等媒體爭相報導。

Meg Lu

圖片截取自:Meg 今天穿什麼 FB 粉絲團

Meg 在 YouTube 頻道中擁有 38 萬訂閱數,以美妝穿搭聞名。在大學時期,因為一個課堂作業開啟了她持續經營 YouTube 頻道的機緣。Meg 身上帶著鄰家女孩的氣質,身材嬌小的她也常常在頻道中分享小隻女孩的穿搭術,穿搭風格同時也受到許多觀眾喜歡,而後穿搭系列成為頻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對穿搭有自己一套風格的 Meg,終於在 2018 年 8 月,與平價網拍品牌「MO – BO」推出Meg 聯名款寬褲。

Meg 在「神秘計畫公佈!我設計了一條寬褲!」影片中,除了找來好友鑑定寬褲品質及穿搭心得,也向粉絲們說明自己在設計寬褲時的理念及考量的因素有哪些,幫助粉絲們對寬褲設計、材質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果然 ,Meg 寬褲得到了許多人的喜愛,也引起了廣大迴響,產品導購連結在 2018 年 8 月到 2018 年 12 月短短 4 個月就累積了 29,804 次的點擊量,而這中間橫跨了夏、秋、冬三季,由此可知,此次聯名為服飾品牌帶來的效益之大。因為迴響熱烈,也造就了 Meg 與「MO – BO」後續的合作,在今年(2019)  1 月7 月,Meg 又在不同季節推出了不同的聯名商品,從一開始的一條寬褲發展到屬於Meg自己的聯名系列,聯名締造的雙贏局勢由此可見。

黃小米Mii

圖片截取自:黃小米 Instagram

小米在 YouTube平台上有 46 萬人追蹤,是台灣知名的美妝型 YouTuber。在今年 2 月,她與台灣服飾品牌 PAZZO 聯名,推出了多款獨家設計的服飾。小米平常除了介紹美妝、保養產品外,也常常在社群或是 YouTube 頻道中分享不同場合、季節的服裝搭配,這個主題得到了許多粉絲的支持。從 KOL Radar 所提供的數據資料顯示,2019 上半年度小米 YouTube 頻道中的熱門影片,其中穿搭類型的作品就佔了 3 支,每支的平均觀看數約 17萬次。

因此,這次她直接與 PAZZO 合作,打造出擁有「小米風格」的剪裁設計。這個聯名計畫從 2 月一路持續至今,小米也在不同的季節不斷推出新的服裝設計。不論是剪裁設計、材質挑選、顏色搭配小米都親力親為,她曾在影片中透露,產品的誕生就像她看著自己的寶寶到來一樣開心。

許允樂的老兵魂

圖片截取自:許允樂的老兵魂 FB 粉絲團

許允樂是藝人張兆志的太太,因為擁有女神級臉蛋加上高挑的好身材,FB 粉絲團達 16 萬人追蹤,受到大眾矚目。但小樂不僅擁有吸引目光的外表,在 2018 年曾經出版書籍《只是想活得漂亮》,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大家看到了小樂堅強勇敢又知性的一面。小樂與台灣彩妝品牌 FreshO2 聯名,推出一款「我的獨特角度」聯名系列彩妝。從粉質挑選、膚質測試、色彩光澤等都是小樂親自把關。

有別於以往的彩妝品外觀設計,外型特別設計成三角形也是她與廠商溝通出來的概念,她希望傳達出「每個人都不應該被圓融磨去稜角,而是要找到生活中的眉角,活出自己的特色」的理念。FreshO2 是台灣很年輕的彩妝品牌,在全省屈臣氏門市開架設櫃,經過此次的聯名成功打造話題熱度,讓越來越多人看到這個品牌,是一次成功的 KOL 聯名合作。

heyitsmindy

圖片截取自:heyitsmindy Instagram

Mindy 目前是一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的學生,因為愛漂亮對彩妝也相當在行,開啟了她在 YouTube 平台中的影片分享之路。頻道建立僅1年的時間,已累積 7.8 萬訂閱數。YouTube 頻道上 2019 上半年的互動率達 2.15%,Instagram 的互動率更高達 10.96 %,與粉絲之間的互動關係相當緊密(資料來源:KOL Radar 網紅資料庫)。

Mindy 曾經因為粉絲高度詢問她的耳洞問題,例如都在哪買耳環飾品、在哪穿耳洞,還特地拍攝了一支介紹影片。她雖然年輕,可是卻已經有品牌嗅中了她獨特的品味。不僅知名的服飾網購品牌 Meier.Q 找她固定合作推廣自家商品,連受到許多女生喜愛的飾品品牌 VACANZA 都與她一同出了聯名系列的產品。

不論是 KOL 利用個人 IP 創業或是聯名,都是一種將個人品牌延續生命、提升價值的方式。這樣的作法,不僅有利於網紅,對於廠商來說也是一種開拓市場、針對產品目標族群打廣告的方法。過去,透過電視廣告,產品知名度是打「廣」,許多人認識、但不見得是主要客群。

而網紅的出現,KOL 身為特定族群的意見領袖,已經自動幫廠商凝聚了這些消費者,讓廠商在進行業配時可以直接打「深」,提高商品與主要消費客群間的關係連結。因此,根據產品特性找對適合的 KOL 才能省時省力又省錢的達到良好的廣告效益,並與 KOL 互利合作達到加乘的效益!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也歡迎點選「專業版試用」申請免費體驗 3 天 KOL Radar 專業版數據功能


編輯:陳宜青
責任編輯:蔡宜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