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品牌大使是什麼?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 3 大優勢

2022 年 7 月 25 日
品牌大使是什麼?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 3 大優勢

近年來,品牌大使的概念被越來越多企業採用,企業透過他們推廣品牌,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增強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而品牌大使的身份也漸漸不只專屬於知名藝人,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招募網紅、甚至素人擔任品牌大使。

網紅與素人雖然知名度不如藝人、明星還高,但其社群口碑影響力、粉絲號召力皆不容小覷,品牌甚至可以藉由多位微網紅大使打造流量池。究竟網紅品牌大使對企業有哪些幫助呢?本篇文章將帶大家一起了解他們的驚人影響力!

品牌大使是什麼?

品牌大使的任務是代言與行銷產品、協助品牌提升知名度,並強化品牌與消費者間的連結。常見的品牌大使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包含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部落格等社群媒體,或者品牌官網露出、實體活動參與等。

哪些人可以成為品牌大使?

而有哪些人可以擔任品牌大使呢?一般可能會認為應該由知名度高、影響力廣的大人物來擔任,但事實上從藝人、網紅到素人,都有機會作為品牌大使。品牌可以依照行銷目標選擇合適的大使人選,例如:希望將產品達到最大曝光效果,可以選擇與藝人合作;若希望在特定族群達到轉換目標,則可以選擇網紅或素人擔任品牌大使。

哪些人可以成為品牌大使?

  藝人 網紅 素人
知名度 不定,依粉絲多寡而定
影響力範圍 廣泛 精準,依網紅風格鎖定特定消費族群 私域
宣傳途徑 傳統媒體(電視廣告、電視牆、活動出席)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
行銷目的 曝光 曝光 / 口碑 / 轉換 口碑

不同品牌大使人選比較(資料來源:KOL Radar 整理)

找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好處

1. 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

網紅相較於藝人、明星,對一般民眾而言更有親近感,因此推薦產品自然會更具說服力。尤其微網紅、KOC(Key Opinion Consumer)許多時候本身就是品牌的消費者,替產品代言推薦將更有真實性,容易強化消費者下單的意願。

2. 快速接觸大量潛在客群

根據全球性市場調查機構 We Are Social 與 Hootsuite 統計,台灣 16 到 64 歲網路使用者的社群使用行為,發現超過半數 (52.3%) 有追蹤「網紅、 演員、專家」等名人的社群帳號。由此可見藉由網紅擔任品牌大使,品牌可以更快速接觸到大量潛在客群。

3. 增加產品消費轉換率

網紅大多有其擅長的專業領域,例如彩妝、健身、投資理財等,由相關領域的網紅擔任品牌大使推薦產品,可以大幅增加說服力,提升粉絲的購買意願。

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好處

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好處(資料來源:KOL Radar 整理)

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的案例

活動結合社群宣傳強力曝光:beautyblender 品牌大使 —— 莫莉

美妝蛋品牌 beautyblender 在 2021 年末邀請時尚網紅莫莉 Molly 擔任品牌大使,推出一系列可愛的甜筒造型美妝蛋,並結合捷運美妝蛋車廂、百貨公司快閃店等實體活動,創造一波話題性。此外,莫莉也在個人 Instagram 發布新產品資訊與搶眼的品牌形象照,吸引大批粉絲留言迴響!

莫莉擔任 beautyblender 品牌大使

莫莉擔任 beautyblender 品牌大使(資料來源:莫莉 Molly Chiang Instagram)

品牌聯名 KOL 獨特性品創話題:NAZO 品牌大使 —— 聖元

香氛品牌 NAZO 曾邀請 YouTuber 聖元擔任品牌大使,與聖元聯名打造「未解之謎」系列香調,並規劃官網露出、社群曝光、一日店長實體活動,讓粉絲有機會與品牌大使互動。NAZO 品牌調性與聖元時尚、文青的形象十分相符,不僅增加粉絲對於品牌形象的聯想,也提升品牌的親切感。

聖元擔任 NAZO 品牌大使

聖元擔任 NAZO 品牌大使(資料來源:聖元 Instagram)

深化口碑素人品牌大使:KKBOX 校園大使

知名音樂串流平台 KKBOX 也察覺品牌大使的影響力,邀請各校學生擔任「校園大使」,藉由大量素人校園大使打造流量池,是經典的 KOC 品牌大使案例。這些學生雖然不一定是擁有大量粉絲的網紅,但他們更了解年輕人的文化、生活圈更貼近一般消費者,因此能夠更有效接觸到潛在客群。且校園大使藉由素人 / KOC 的身份推薦產品,對消費者而言更加具備說服力。

KKBOX 校園大使

KKBOX 校園大使(資料來源:KKBOX 校園大使招生頁面

結論

由網紅擔任品牌大使,能夠幫助品牌更有效接觸到對產品感興趣的目標客群,甚至進一步拓展到其他群體。此外,網紅對社群口碑、產品導購的影響力也十分強大,是值得投入的行銷管道之一。除了網紅品牌大使,若品牌希望瞄準年輕客群,不妨嘗試推動校園大使計劃,由最了解年輕族群的學生協助品牌推廣,有效打中消費者的心!


想知道更多網紅行銷內容策略?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

延伸閱讀:《網紅聯名商品如何維持話題熱度? 善用「階段式社群行銷」!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想解鎖網紅行銷策略?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