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行銷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Z 世代的網紅行銷怎麼做?掌握 4 大重點抓住新時代的消費主力!

2022 年 5 月 18 日
Z 世代的網紅行銷怎麼做?掌握 4 大重點抓住新時代的消費主力!

「Z 世代」泛指從 1990 年代末期到 2010 年代初期出生的族群,年齡約在 10 到 25 歲之間,佔台灣總人口數的 16%。根據美國銀行「OK Zoomer: Gen Z Primer」的分析報告,2030 年全球Z世代的直接購買力將增長 400% 且高達 33 兆美元,屆時將佔全球購買力的四分之一以上 (27%),是品牌不容忽視的消費主力。

Z 世代是「首批數位原生族群」,他們對於網路十分熟悉、習慣透過社群媒體與人交流,因此品牌若想把握 Z 世代的龐大商機,勢必要由「社群」開始布局,這時網紅的「社群影響力」便是品牌可以好好運用的行銷宣傳方式。

KOL Radar 從Z 世代的特質、網紅追蹤偏好、網紅行銷與社群使用趨勢 4 大角度切入,進一步為品牌歸納最適合 Z 世代的網紅行銷與社群行銷策略,協助品牌運用 KOL 的影響力搶攻 Z 世代的心,抓住這股新消費浪潮!

「Z世代」的年齡約在 10 到 25 歲,他們除了是新一代消費主力之外,也是「首批數位原生族群」。
「Z世代」的年齡約在 10 到 25 歲,他們除了是新一代消費主力之外,也是「首批數位原生族群」。(資料來源:Unsplash)

一、 Z 世代特質:追求自我風格,重視社會議題

Z 世代誕生於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因此對自我能力與未來發展有明顯的焦慮感,渴望「活出意義與特色」,在消費選擇上也更重視品牌風格與品味。同時,網路消除 Z 世代與世界的界限,造就他們特別關注「公共議題」的世代特質。根據《Cheers 雜誌》 Z 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Z 世代最關注的議題 TOP 3 依序為「性別平等」、「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

由上述分析可知,品牌在行銷宣傳時,除了可強調品牌價值、風格與使用情境外,也可凸顯品牌對社會責任、平權、環境保護等議題的重視以爭取 Z 世代目光。

Z 世代最關注的議題 TOP 3 依序為「性別平等」、「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
資料來源: KOL Radar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二、Z 世代如何看待網紅:「追蹤網紅」就是「與朋友相處」

有別於較崇拜偶像、追隨明星的 X 與 Y 世代,Z 世代更願意支持 KOL 與社群領導者。據 Instagram 官方調查,比起知名度,Z 世代更看重創作者是否與他們擁有共同的興趣或嗜好。 KOL Radar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指出, Z 世代將追蹤網紅視為「與朋友相處」,十分重視網紅的生活與價值觀,因此品牌與網紅合作宣傳時更需考量並尊重 KOL 的風格與調性,才能設計出有效且吸引 Z 世代目光的內容。

 Z 世代將追蹤網紅視為「與朋友相處」,十分重視網紅的生活與價值觀。
資料來源: KOL Radar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三、設計吸引 Z 世代的網紅行銷策略:「客觀」與「真實感」至上

網紅行銷是立足於「信任經濟」上而發展出來的行銷方式,因此粉絲即是消費者,品牌該如何運用消費者對於 KOL 的信任置入產品資訊,是相當關鍵的成功因素。康泰納仕調查 Z 世代最喜歡的網紅業配形式,發現 Z 世代十分重視業配的「客觀」與「真實感」。品牌主與網紅合作業配前,不妨先讓網紅試用產品,並請網紅在業配時分享真實體驗,藉由 KOL 的口碑推薦提高 Z 世代消費者對於產品的信任感。

z 世代喜歡的網紅葉配形式排行
資料來源: KOL Radar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同時調查也指出,在「實況直播」方面,Z 世代習慣將直播作為與 KOL 閒聊的空間,不喜歡生硬、貿然出現的業配。因此 KOL Radar 建議品牌若想要使用「直播」的形式與網紅合作,在內容策略上可由網紅個人故事分享出發,帶出自身經驗與產品的連結加深粉絲印象,同時尊重網紅的風格與表演方式,讓網紅展現真實、自然的一面來達成最佳的直播成效。

四、掌握 Z 世代常用社群平台 TOP 3 : Instagram、YouTube、Dcard

調查指出,Z 世代最常使用三款社群平台 分別為 Instagram、YouTube 和 Dcard,因此 KOL Radar 建議品牌若是以 Z 世代作為行銷目標,可優先考慮 Instagram、YouTube 和 Dcard 這三個平台,並結合 Z 世代感興趣的內容策略,方能創造良好的行銷成效。

Z 世代最常使用三款社群平台 分別為 Instagram、YouTube 和 Dcard。
資料來源: KOL Radar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由上圖也可發現, Facebook 雖已不在 Z 世代常用平台前三名,卻是 Z 世代父母輩的 X 世代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顯示 Facebook 使用者的年齡層正逐漸偏向中高族群。而 Z 世代在 Instagram 上的使用率則比 X、Y 世代高出許多,因此品牌可善用 Instagram 與 KOL 展開團購或是業配合作,增加品牌與產品在 Z 世代族群中的曝光率,搶占 Z 世代商機! 

結論

面對依賴網路與社群的 Z 世代,「網紅」能夠作為品牌與 Z 世代的溝通橋樑,為產品服務開啟更廣大的市場。透過 KOL Radar 強大的 AI 網紅資料庫,品牌可以篩選最適合與 Z 世代族群溝通的網紅人選,並搭配新穎的內容行銷策略,掌握新世代的消費商機!


免費諮詢 KOL Radar 服務

想了解更完整的網紅型銷服務嗎?

立即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

延伸閱讀:《【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掌握後疫時代社群火熱趨勢!品牌決勝策略全解析

KOL Radar 是網紅行銷領導品牌,獨家擁有 AI 網紅資料庫囊括超過 14 萬筆網紅名單與上億筆即時數據 ,我們提供網紅行銷全方位解決方案,包括策略擬定、創意企劃、網紅媒合對接、數位廣告投放等一條龍式服務。專業的服務團隊搭配強大數據庫,累積超過上萬件網紅行銷服務經驗,成功服務超過上千家企業創造高效網紅行銷!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網紅行銷成果!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