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動態趨勢

YouTube 頻道成長術!內容組織化培養固定觀眾群

2021 年 9 月 14 日

「網紅」是近年來新興發展的行業,越來越多年輕一代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網紅/內容創作者。彈性的時間安排,收穫大量的社群流量及追蹤人數,讓「KOL」成為許多人所嚮往的職業。而成為網紅除了具備內容創作力,還有哪些小撇步,能夠幫助自己經營固定的觀眾群及流量呢?

根據 KOL Radar2021網紅趨勢報告書】觀察,近年來許多網紅的影片內容越來越精緻化,甚至出現「節目化」的高規格產製現象。KOL 以「系列」模式來企劃組織,並將創意系統化經營,不但能幫助 KOL 定位作品印象,也能培養特定主題的長期收視族群。除此之外,KOL 透過定時更新,不僅能夠培養觀眾收視習慣,還有助於提升粉絲忠誠度。

運用組織化頻道內容的經營策略,KOL 容易劃分出獨具一格的利基市場。KOL Radar 根據獨家資料庫,運用數據深入觀察 KOL 社群成效,找出了幾位將頻道內容系列化經營且效果相當不錯的 KOL 案例,整理出三個在系列化經營內容的策略下,為 YouTube 頻道帶來的優勢。

KOL Radar 與全台最大傳播集團凱絡媒體合作,運用 YouTube 官方 MCN 夥伴資源,重磅推出【RiStar 摘星計畫】,我們提供創作者完善的成長規劃與頻道顧問服務,協助解決經營頻道上的疑難雜症,歡迎免費申請

系列配合主題素材每季更新,養成觀眾收看習慣

YouTuber A Jie 的頻道整體以 ACG(Anime、Comics、Games)相關作品為主,根據 KOL Radar 統計, A Jie 社群平台總共有 410,300 個追蹤數,影片中 A Jie 時常以黑貓形象的角色在影片中擔任解說員,評論其對 ACG 作品內容的推薦指數,並時常與觀眾分享對於整體產業的分析與預測,作品成為許多深度宅的專業指南。

YouTuber A Jie 的頻道。 資料來源:A Jie  YouTube

YouTuber A Jie 的頻道。 資料來源:A Jie  YouTube

A Jie 豐富的頻道內容中,有個熱門系列「新番點評」,固定在每季日本動畫新作開播前 2 週,發佈對於新作品的詳細評論。從動畫預告片段、原作、製作組甚至是音樂等內容,都介紹得鉅細靡遺,幫助粉絲根據自己喜好,從每季約 50 部動畫新作中找出值得觀看的作品。「新番點評」系列在觀眾心中埋下一個定時信號彈,只要日本官方新作資訊更新,A Jie 的觀眾就知道要關注最新的「新番點評」影片,聽聽 A Jie 的評論及介紹。

根據 KOL Radar 統計,A Jie YouTube 頻道近三個月的觀看率為 17.74%,而「新番點評」系列的觀看率則接近 50%,遠遠高於平均的 3 倍之多。

A Jie YouTube 頻道成效數據。資料來源: KOL Radar

A Jie YouTube 頻道成效數據。資料來源: KOL Radar

透過長期且固定發佈的系列內容,KOL 能夠建立其特定領域的專業度,運用內容劃分利基市場,同時,亦可培養粉絲成為定時回到頻道的忠實觀眾。

固定邀請來賓,互相導流拓展粉絲群

惡王 Kazuya 是台灣職業摔角團體「NTW」的現役職業摔角選手,平常會在 Twittch 開實況,並同步經營 YouTube 頻道。根據 KOL Radar 統計, 惡王 Kazuya 總追蹤數累計有 172,423 人次,主題多為摔角相關作品。 Kazuya 透過播放比賽影片與解答常見摔角問題的內容,讓觀眾了解台灣職業摔角與世界上的不同之處,推廣台灣本土摔角文化。

惡王 Kazuya YouTube 頻道

資料來源:惡王 Kazuya YouTube

Kazuya 的 YouTube 頻道中,設計了「物理超渡實驗室」系列。系列影片,會固定邀請兩位摔角選手與兩位其他領域的 KOL 搭檔,Kazuya 擔任主持人,透過小遊戲環節增加節目趣味性。節目最後落敗方必須接受摔角技的懲罰,在遊戲的同時也教授摔角知識,讓觀眾印象深刻。

Kazuya 固定邀請來賓的方法勾起觀眾期待心理,猜測這週會是哪些嘉賓來到節目「被處理」,強化觀眾持續收看的誘因。而對 KOL 來說,運用 KOL+KOL 相互引流的方式,能夠更快速的拓展頻道新的觀眾群,創造雙贏的局面。根據 KOL Radar 統計,「物理超渡實驗室」系列平均觀看率為 78.15%,與 Kazuya 近 3 個月平均成效(36.39%)相對優異,是 KOL 頻道中成功的系列內容。

惡王 Kazuya YouTube 數據成效。資料來源: KOL Radar

惡王 Kazuya YouTube 頻道數據成效。資料來源: KOL Radar

創新節目形式,開發新受眾

百萬資深網紅 How How 以搞笑短片為主要創作,刻意一人分飾多角與獨創講話方式深受年輕人歡迎,精準的吐槽、連結破碎的笑點更讓腳本整體的順暢度提升到新的高度,獲取多家廠商青睞的他也得到業配之王的稱號,根據 KOL Radar 統計, How How 至今已累積共 2,534,557 個追蹤數。

 How How YouTube 頻道。資料來源:How How YouTube

資料來源:How How YouTube

「雙聲道之間」為 2020 年 How How 頻道製作的創新系列,有別於一般網路影片內容,How How 在這系列中使用類似電視訪談節目形式與來賓互動,影片風格將 How How 特有的「尷尬到笑」元素融合進訪綱,與來賓你來我往互相傷害的對話內容讓觀眾們會心一笑。

「雙聲道之間」不但保留 KOL 人設特質與影片風格,喚醒老粉絲熱情,搭配創新節目形式也讓頻道有機會觸及更多觀眾族群,拓展頻道受眾,創造社群流量。根據 KOL Radar 統計,「雙聲道之間」YouTube 的互動率為近 3 個月頻道平均(1.12%)的兩倍來到 2.37%,影片觀看率為 79.3%,顯示出此系列節目具有突破頻道平均的收視族群。

How How YouTube 數據成效資料來源: KOL Radar

How How YouTube 頻道數據成效。資料來源: KOL Radar

透過以上案例可知,作品系列化形式對於打造觀眾流量池有非常大的幫助,運用組織化,將好的創意持續轉化成優秀作品呈現給觀眾,培養粉絲定時關注的習慣,再結合 KOL+串聯或創新節目形式等策略,有效幫助頻道站穩利基市場,增加忠實粉絲,有益頻道長遠經營。

KOL Radar 擁有 YouTube 官方認證 MCN 夥伴資格,與凱絡媒體聯手推出的【RiStar 摘星計畫】於 2021/8/15 開跑,藉由 KOL Radar 強大的網紅數據與豐富的合作經驗結合凱絡媒體的專業,提供頻道成長課程、顧問諮詢、版權維護、創作知識等全方位服務,期望挖掘並培養更多閃耀的 YouTube 創作者,歡迎有興趣的創作者一同加入!

了解更多【RiStar 摘星計畫】:https://ristar.com.tw/join

立即申請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https://www.surveycake.com/s/7OwGA

立即申請加入【RiStar 摘星計畫】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

想知道更多網紅動態趨勢嗎?
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https://www.kolradar.com/

延伸閱讀:《創作者全台防疫大串連,「好家在我在家」KOL 聯手超強企劃迴響熱烈

想解鎖網紅行銷策略?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