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行銷趨勢

YouTube 影音有多夯?善用平台特性創造社群影響力

2020 年 7 月 20 日

英國廣告公司 We are social 每年都會針對全球各地網路社群使用量,發表一份年度報告書。【DIGITAL 2020: TAIWAN】今年這份報告書指出 2020 年台灣使用網路的人口已佔總人口數的 86%,是全球網路高度普及的地區。而其中又有高達 88% 的人是社群使用者,且平均每人一天使用網路的時間為 7 小時 57 分鐘,社群使用時間就佔了 2 小時。

而在所有社群平台中,台灣人最常用的第一名是 YouTube 。YouTube 為什麼廣受歡迎?究竟具備哪些社群強大的特性?品牌主及網紅該如何運用 YouTube 特色創造影響力? ( 歡迎免費諮詢影音網紅行銷專家 KOL Radar

資料來源:We are social

9 成台灣網路人口,習慣線上觀看影片

DIGITAL 2020: TAIWAN】的數據顯示,台灣網路使用人口有多達 96% 的人習慣在網路上看影片,可見台灣人對於「影音內容」的需求量大。而 YouTube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影片搜尋平台,且在網路及社群逐年普及的發展下,YouTube 的社群影響力也將逐年上升。

影音除了是幫助觀眾放鬆身心的管道,更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尋求各種解答的百科全書。人們對於 YouTube 的依賴性越來越高,也有更多創作者投入耕耘創作,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創作者溫床之一。

資料來源:We are social

影音內容的場景體驗,幫助驅動消費

不同於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社群平台內容多以「圖文」為主的特性,YouTube 透過「影音」內容,能夠與消費者溝通的資訊更加多元且深入。根據 KOL Radar 與 ELLE 聯合發布的【2020 美妝產業網紅社群洞察】報告書,我們發現,不同於 Instagram 及 Facebook 以「圖文」方式呈現產品,美妝類的 KOL 善於在 YouTube 以「影片」傳達產品資訊,觀看率表現相當突出。

以美妝產業為例,在此次疫情影響之下,許多百貨、藥妝通路皆不提供試用品,導致眾多消費者遇到彩妝品無法試色的窘境。不過,透過 KOL 在 YouTube 的影片能夠「代為體驗」直接做產品開箱與試色,觀眾能夠透過 KOL 的影片,參考自己應該尋找什麼色調的口紅或粉底液等。

YouTube 影音內容能夠帶給觀眾強烈的「場景體驗」效果,品牌廣告主可以透過 KOL 的影片去展現產品多元的生活樣貌 / 體驗,更立體化產品的特色與使用情境,獲得消費市場的共鳴,驅使更多潛在消費者購買。

經營影音 SEO,享有長尾效應

YouTube 比起其他社群平台,有 Google search 的加成, YouTube 影片也被納入 Google 搜尋結果。因此,如果影音內容 SEO 經營得好,即便在多年之後,觀眾仍能透過 Google 引擎找到與關鍵字相關的 YouTube 影片。

而這樣的平台特性,對於「議題型」、「教學型」、「體驗型」等影片相當有利。YouTube 除了是社群平台,同時也是僅次於 Google 的第二大搜尋平台。因此,對於具有時間性的「議題型」影片,YouTube 能夠做到「資訊留存」的效果。

所有議題有一天終將落幕走入歷史的長河,但在未來的任何時刻想獲取相關資訊,只要在 Google 搜尋關鍵字,相關影片又會再一次被看到。而「教學型」、「體驗型」的影片內容,能幫助有疑問的人,達到解惑的目的。因此,這類型的影片能擁有良好的 SEO,長尾效應效果最佳。

YouTube 影片會出現在搜尋結果頁最上方處

案例說明:美妝新手教學型影片

以美妝「新手教學」影片為例,這是許多美妝 YouTuber 都會製作的主題。這類型的影片,除了從妝前保養到完妝過程的詳細解析外,KOL 使用的彩妝品也會成為觀眾矚目的焦點。原因在於,對於彩妝新手而言,彩妝品百百種,該如何挑選也成為彩妝初心者疑惑的問題。

透過影片,KOL 能夠為「觀眾」/「消費者」做詳細的產品介紹,同時還能更清楚的展現產品特色及體驗感受。而彩妝初心者年年都有,比起透過 Blog 等文字相關解答,有了「影音」的實際操作情景,消費者更有可能選擇利用 YouTube 搜尋相關「教學型」影片,跟著 KOL 一步步執行妝容畫法。

而在 Google Search 上搜尋「新手彩妝教學」等關鍵字,YouTube 相關影片也會出現在「搜尋結果頁」的前面版位。因此,「消費者」能夠輕易獲得解答、「創作者」能獲得更多曝光、影響力,而 「品牌方」 也達成了產品宣傳的目標,以長期經營品牌長尾效果的考量來看,YouTube 影音可說是絕佳的社群平台!

綜合以上,我們能夠了解 YouTube 影音內容成為人們資訊獲取來源、日常娛樂的主流之一。因此,品牌應思考如何善用 YouTube 平台,結合 KOL 的影響力,並掌握其特性,在社群中創造影響力及品牌曝光度!

KOL Radar 為 YouTube MCN( multi-channel networks ) Partner,透過社群數據與專業團隊幫助頻道成長。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

如何打造有效的網紅行銷?歡迎免費諮詢 KOL Radar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