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動態趨勢

譚德塞批台灣霸凌引爆話題,網紅發聲護台影響力大爆發

2020 年 4 月 18 日

2020 年全球陷入「新冠肺炎(COVID-19)」的恐慌之中。而台灣也早在 2019 年 12 月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發出疫情警訊。台灣保持卓越且高度警覺的防疫機制,至今尚未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成為全球少數疫情仍在控制範圍內的地區。

而近日(2020/4/8) WHO 秘書長譚德塞卻在國際記者會中,針對台灣進行長達 3 分鐘的控訴,指出台灣早在 3 個月前對他個人進行「言語霸凌」、「種族歧視」等惡行,莫須有的指控引起台灣政府與廣大民眾不滿,引爆社群話題,並有許多 KOL 也紛紛站出來發聲表達意見、甚至號召社群行動。

資料來源:USTV 非凡電視

許多 KOL 在這次的疫情期間發揮社群影響力,不僅分享政府抗疫措施相關資訊,更勇於發表個人觀點,讓更多討論在社群中發酵。今天 KOL Radar 就要帶大家來看看,有哪些 KOL 善用網紅影響力,創造了社群爆炸的討論度。

丹妮婊姐星球

圖片擷取自:丹妮婊姐星球 Instagram

丹妮婊姐為台灣美妝類 KOL,搞笑幽默又直言不諱的毒舌風格,得到了許多粉絲的支持。除了美妝保養,對於感情、人際交往間的議題也有獨到見解,犀利又切中問題核心生活哲學,讓丹妮婊姐虜獲大批粉絲。

而樂於分享自身看法的丹妮婊姐,在此次「譚德塞指控台灣歧視」的議題中,她在第一時間於 Facebook 粉絲團抒發個人心情,回擊譚德塞的指控。貼文發佈後吸引大批網友拜讀朝聖,由於用字遣詞帶刺犀利又不失幽默與邏輯,引發眾多網友相繼轉載。造就超強大的社群互動,甚至引起媒體注意,多家媒體發出新聞報導。

資料來源:KOL Radar

透過 KOL Radar 數據統計,丹妮婊姊近六個月的 Facebook 的平均按讚數為 1,802 次,而平均留言數則是 86 次。但「回擊譚德塞」單則貼文截止今日(2020/4/13)就高達 44,322 次按讚,2,150 則留言及 3,252 次分享數。由此可見,單篇貼文的社群互動量大爆發。

資料來源:丹妮婊姐星球 FB 粉絲團

阿滴日常

圖片擷取自:阿滴 Instagram

百萬知識型 YouTuber 「阿滴英文」在個人副頻道「阿滴日常」中,常分享許多與生活相關的影片。因此,與丹妮婊姐一樣,阿滴在「譚德塞指控台灣」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就在「阿滴日常」中,上線了一支以「針對譚德塞今天的發言 國外網友的反應是什麼?」為題的觀點影片。

「阿滴日常」頻道成立僅四個月,這期間的影片平均觀看數為 20 萬(資料截至 2020/4/13),而「針對譚德塞今天的發言 國外網友的反應是什麼?」的單支影片觀看數 3 天就高達 74 萬次點閱,遠超過該頻道平均觀看數的 3 倍之多。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

此外,阿滴與同為 KOL 的志祺七七、設計師聶永真、作家林祖儀、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等人,也隨即發起集資活動,希望藉由募得金額買下國際媒體《紐約時報》的頭版廣告,以「台灣給世界的公開信」為題,傳達「Taiwan Can Help」的訊息。根據 Google Trends 提供的數據,「阿滴」關鍵字在 2020/4/11 搜尋熱度極高,而與之相關的「人氣竄升」關鍵字都與「集資」有關。原訂募款時長 24 小時,目標金額 400 萬,而活動開始不到 10 小時就已突破目標金額,最終募得金額更突破 1000 萬,社群號召力不言而喻。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 —— 投書《紐時》拆台譚德塞!2小時募款破80萬 網站塞爆大當機

公開頭版廣告內容後引起多方熱烈討論,而集資活動發起團隊中卻只有「阿滴」、「志祺」兩位為數不多的 KOL,他們也僅透過私人臉書公佈募款資訊,在未過多宣傳的情況下,就能於社群中引發熱烈回應,具有驚人的號召力。由此可見,KOL 一舉一動備受矚目,已然成為現代社群中呼風喚雨的關鍵影響者。而後除了頭版廣告,集資團隊還另外架設網站並發起社群上「 #TaiwanCanHelp 」的活動,號召更多人站出來發聲,持續擴大影響力。

Best Of Taiwan – 圖佳

圖片擷取自:圖佳 Instagram

圖佳是一名來台灣留學的土耳其 KOL,根據 KOL Radar 數據統計,圖佳目前的平台總粉絲數共達 248,307 人。從平台名稱「Best of Taiwan – 圖佳」可看出他對台灣有著相當深厚的情感。圖佳在 2016 年開始就拍攝了許多支與「台灣」相關的影片,以「外國人在台灣」為主題的作品充分展現他對台灣的熱愛。

在疫情影響之下,近期圖佳許多作品也都與「疫情」息息相關。我們透過 KOL Radar 數據統計發現,在圖佳各個社群平台的「熱門內容」中,能看到他針對「台灣加入 WHO」的議題表現出高度關心,並也因此獲得了許多粉絲的關注及回應。

資料來源:KOL Radar

而其中有一篇以「TWforWHO」為 Hashtaga 的貼文,同時佔據了圖佳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的熱門內容,這則貼文在 IG 的表現更來到第四名。同時,該貼文獲得了「Taiwan in Turkey 駐土耳其代表處」FB 粉絲團分享,成為駐土耳其代表處粉專中,互動率相當優異的貼文之一(273 次分享)。此外,該貼文更被翻譯成土耳其文,發佈在土耳其當地媒體,透過社群成功發揮了 KOL 跨越國界的影響力。

資料擷取自:圖佳 FB 粉絲團

根據 KOL Radar 數據顯示,圖佳近 6 個月的貼文按讚數 870 次,平均留言數為 30 則,而這篇貼文在 IG 上的表現,按讚數達 1,469 次,有 87 則留言數。多利用影片分享心情的圖佳,近 6 個月的 YouTube 漲粉率也高達 17.05%。雖然目前圖佳還不算大型 KOL ,但他熱愛台灣的心也逐漸被大家看見,吸引越來越多人的目光。

資料來源:KOL Radar

從以上三個案例中,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 KOL 在社群中的影響力與號召力相當強大。無論是集資行動,還是替台灣在國際上發聲,都可見 KOL 的角色在社群成功引爆話題、激起討論,甚至號召更多行動。在防疫的關鍵時期,政府可以思考是否與 KOL 合作,借重他們在社群中的影響力,讓正確資訊更有效且快速的在社群中被傳播。而品牌廣告主若想保持品牌社群熱度,也應更進一步思考,如何善用網紅社群力量在艱困的疫情期間突圍。


想知道更多 KOL Radar 網紅行銷服務?歡迎免費諮詢相關服務: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最強大的網紅媒合平台數據功能,都在《KOL Radar 專業版》功能!bit.ly/kolradar-pricing-blog

編輯:陳宜青
責任編輯:蔡宜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