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行銷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排行榜

Yahoo、KOL Radar 合作公布 2019 百大遊戲直播和影片主!玩遊戲也能造就百萬粉絲

2020 年 4 月 13 日

本文授權轉載自 Yahoo 遊戲

隨著網路行業和宅經濟迅速發展,直播主和 YouTuber 這個新興的職業也慢慢被一般人所熟知,不過對於剛接觸這一塊的朋友來說,可以還是會覺得有點陌生。本次由 Yahoo 奇摩遊戲和 iKala 旗下 AI 網紅搜尋平台 KOL Radar 合作發布「2019 台灣百大遊戲電競網紅排行榜」,希望能提供這些新朋友一些選擇參考,對於熟悉這塊的老朋友也能一起加入討論與參考,增加和朋友間的聊天話題。

(圖一)KOL Radar 蒐集網紅社群近億筆資料數據,並定期整理發布影響力網紅榜單。

在排名方面,本次排名收集了 Twitch、YouTube 和 Facebook 平台的直播與影片主,並且以遊戲為關鍵字去搜尋貼文和影片,排除了非台灣人和團體等要素作為2019 年遊戲百大影響力網紅名單。不過為了更貼近遊戲類型,同時也排除了過少遊戲影片或直播的網紅(排除20%以下遊戲影片或直播),以求更貼近主題所需的排名。也排除去年一整年未作更新,以及單純剪接影片的網紅,如果有玩家們覺得應該在排名內但未出現,還請多多見諒。

註:完整公式為 Twitch 追蹤數+ 20% FB/IG/YT 總粉絲數+60% 提及遊戲關鍵字貼文的互動數(按讚/留言/分享/瀏覽)

(圖二)「2019 台灣百大遊戲電競網紅排行榜」 Top 10 名

三大平台競爭 多角經營有優勢

在排名中,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我們採取 KOL Radar 提供的網紅相關數據,而 Twitch 統計則採用 sullygnome網站 的公開數據進行比對。因為Twitch 對於遊戲類收看、高互動和 VOD 留存的關係,我們特別將 Twitch 追蹤數獨立出來計算權重,佔到總分的 20%,以得出較為公正的排名。在評估方面,以超負荷在 sullygnome 統計中,2019 年排 29 名為標準,排名中最少有進入近 30名以上 Twitch 實況主,準確度上會比較高一點。而且因為有些 Twitch 實況主並未特別經營 YouTube 和 FB 平台,所以取這個方式取樣會更公正一點。

(圖三)sullygnome網站 整理了不少 Twitch 實況主的數據

從前 10 名的排名中,有不少是三個平台同時經營,有些還是由 Twitch 發蹟轉戰其它平台有亮眼成績,像是瑀熙等,或是目前還是以 Twitch 為主,但還是額外經營其它平台且多元化發展,像是亞洲統神張嘉航等。伸展至百名來看,也可發現大部份都是多平台經營,以此可見就算玩家們熟悉固定的平台,多平台發展還是網紅們之後考量的方向。

(圖四)亞洲統神張嘉航近期也往 YouTube 平台多元發展。

在經營平台時,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優勢,但不得不說女性在經營 IG 和 FB 上會有比較高一點的優勢,男性則在 Twitch 和 YouTube 會有比較穩定成長的空間。而且有些人會在不同平台進行非遊戲或不同方向主題的經營,這對於擴展和曝光都有很不錯的幫助。不過不管是專精抓住忠誠粉絲的心,或是多方面造就更多可能性,從名單中都可以看得出來這沒有正確的答案,選擇合適自己和有利要素發展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圖五)也有不少影片或實況主在不同平台發展不同主題,但入選者一定有一個平台在經營遊戲相關。

FB 近年也加入直播的行列,最主要是希望能活化和年輕化 FB 平台,所以目前不斷招募其它平台的實況主加入,企圖改變使用者的觀看的習慣。以市場而言,也正在改變中,FB 的觀眾接受度也明顯提高不少,不過台灣觀眾還是受於介面和操作習慣影響,在 FB 直播在發展上比較沒有其它兩個平台人數高,而且也相當依靠粉絲團粉絲的基數,但直播人數和粉絲團人數成長,卻是可以帶來一同向上的效果。

(圖六)FB為了年輕化也加入直播市場

多款知名遊戲 吸引玩家的目光

在整理名單後可以發現,大部份知名遊戲網紅都有主要在行的遊戲,這些遊戲多半是知名遊戲,而且依照平台不同,主力的遊戲也有所不同。遊戲有英雄聯盟、爐石戰記、FGO、神魔之塔、傳說對決、當個創世神、PUBG( PC 和手遊)、寶可夢、Garena 極速領域、跑跑卡丁車、GTA、天堂( PC 和手遊)和魔物獵人世界等不少遊戲,而且也有少數以家機類玩家實況主或 YouTube。

(圖七)當個創世神也是相當長青且粉絲黏著度高的遊戲

平台方面,FB 直播近年是 GTA RP 吸引較多觀眾,再來才是手遊類的神魔之塔、傳說對決和 PUBG M,以及 PC 的 PUBG、魔物獵人世界和英雄聯盟為主,並以當期熱門遊戲為輔。Twitch 則遊戲較不受限,主要還是依實況主個人魅力增加玩家對各遊戲喜好。YouTube 則是當個創世神和傳說對決等遊戲,不過專注一款遊戲且發揮個人魅力在這平台會更容易吸引到忠實的粉絲。另外,也有不少死忠粉絲會不限平台跟著實況主移動,但吸引全新觀眾的要素肯定還是先以觀眾喜歡的遊戲為主,透過打遊戲可以吸引更多的粉絲。

(圖八)有些則是發售期一陣子會大量出現實況和影片類型的熱門遊戲

百大排名公開 阿神勇奪得第一

由 Yahoo 奇摩遊戲和 KOL Radar 網紅搜尋平台(2019/1/1-2019/12/31) 發表此份2019 年百大遊戲直播和影片主名單及分數。第一名由阿神奪冠,阿神是台灣少數由遊戲類拿下百萬定閱的 YouTuber,也是台灣 YouTuber 元老級的人物,他有帥氣的外表與磁性的聲線,以及有趣的影片及實況方式,讓他深深俘虜粉絲的心,擅長遊戲為恐佈類和當個創世神。更多的網紅相關文章及個人介紹,會在之後的文章發表,還請大家多多等待和指教。

(圖九)TOP 100 榜單

想查看最完整的「2019 台灣百大遊戲電競網紅排行榜」?歡迎點擊連結查看完整榜單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至 Yahoo 遊戲新聞專題區!


最專業的網紅行銷服務團隊都在 KOL Radar
歡迎諮詢相關服務: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