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排行榜 網紅行銷趨勢

哪些網紅是社群聲量王? —— 全年度網紅社群互動表現 TOP 20

2020 年 4 月 10 日

KOL Radar 根據獨家網紅數據資料庫,計算台灣網紅在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社群上的「互動」相關數據,整理出「2019 網紅社群聲量表現 TOP 20 」。今天,就帶大家來看看 2019 一整年,有哪些 KOL 持續是社群話題製造機,又有誰異軍突起成為黑馬!

2019 網紅社群聲量表現 TOP 20 動圖

網紅社群聲量表現 TOP 20 全年排行變化:根據台灣主要三大社群 Facebook、YouTube、Instagram 的貼文互動數據,加總「觀看數」、「留言數」、「按讚數」、「分享數」,計算出網紅在社群創造的整體互動聲量。

社群互動競爭激烈,年初年末排名大不同

根據聲量動態圖,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2019 年「 KOL 社群互動 TOP 20 」競爭相當激烈。從下圖(一)可得知「年初排名」佔據前三名的 KOL 分別是:反骨男孩阿神Joeman。而下圖(二)「年末排名」前三名分別是:阿神、小草Yue、Joeman。原冠軍「反骨男孩」在年末被擠到了第五名,未能保住冠軍寶座。而值得一提的 KOL 是「小草Yue」,小草 Yue 在年初排名時在第 20 名,經過一年的努力不懈,一路穩定攀升到了第 2 名亞軍寶座,創造的社群互動量甚至一路上超越了許多訂閱數破百萬的 KOL。

2019 年初排名
2019 年末排名

在「年末排名」前三名的有阿神、小草Yue、Joeman,他們三者的共同點是——社群標籤皆包含了「遊戲」,這意指社群內容都包含了遊戲相關的內容。Joeman 早期是專業遊戲主播,而阿神與小草 Yue 則是專業的遊戲實況主,他們雖然不在 YouTube 直接開台,但放在 YouTube 的實況剪輯精華帶給觀眾高度代入感。從留言中我們可以發現,遊戲實況主的粉絲很習慣與 KOL 互動,即便是看「影片精華」,留言也都會特別標註時間點,粉絲會在每個時間點想說的話留言給實況主,彷彿與 KOL 零時差互動,創造了大量的留言互動。

因為遊戲領域的 TA 收視、互動習慣的不同,「遊戲」類 KOL 在此次的社群互動聲量排名中,相較其他影片創作者更容易脫穎而出,當然實況主玩遊戲的「技巧能力」、「遊戲熱度」也是誘發觀眾回覆留言積極程度的因素之一。

KOL 維持社群互動熱度,發片頻率成關鍵

透過 KOL Radar 資料庫數據,我們除了可以觀察到每位 KOL 的互動表現變化,也能找出表現較特別的案例來討論。我們發現,在 2019 年初排行榜(圖一)中,曾締造台灣 YouTube 火速竄紅的傳奇「理科太太」還位居第 16 名,但到年末排行榜(圖二)卻一路掉出了互動排行榜之外。

上半年人紅是非多的各項負面新聞影響連帶造成「退訂潮」,重擊了理科太太的頻道經營,觀看率雖說不比以往來得漂亮,但「有討論」、「有觀看數」仍是存在著「社群互動」,因此名次徘徊在第15-20 名次。

「理科太太」最後出現在排行榜上的關鍵時刻落在 2019/10/31,而在 2019/11/28 理科太太就正式宣布退出社群,表示要好好調養身心,不再持續穩定更新作品。因此,當 2019 年末理科太太停止更新後,自然也能夠理解為何最終不再佔據「社群聲量排行榜」的位置了。

2019/10/30 「理科太太」仍佔據排行榜第 20 名的位置

爭議帶動社群互動,應多方評估選合作網紅

在不瘋狂就等死」在年末的排名從 12 名退居第 15 名

而誠如上述所提到的,不論是網路上「正面」或「負面」的評論,只要 KOL 能夠在社群中引爆話題,成為「社群聲量王」絕對不是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在不瘋狂就等死」團隊,2019 一整年不斷在排行榜呈現忽上忽下的名次更動,但始終沒有掉出榜外。

除了「在不瘋狂就等死」題材尺度大,敢玩、敢鬧事的風格成功吸引觀眾眼球外,在 2019 年底引爆一連串團員與公司間的合約糾紛,也讓「在不瘋狂就等死」的社群互動居高不下,不過,這大多一面倒的都是來自網友的抨擊。

利用 KOL Radar 漲粉率指標觀察,近 6 個月內「在不瘋狂就等死」的 YouTube 漲粉率為 -0.72% 掉粉少了 7,700 訂閱數,而 Facebook 漲粉率則是 -3.38%,共有 69,507 人退讚。由此可見,社群互動高不見得是評估 KOL 表現優劣的唯一指標,品牌廣告主在找業配人選時,應該透過多方數據指標評估,才能判定 KOL 是否為合適的選擇。

在不瘋狂就等死」社群表現數據,資料來源:KOL Radar

透過 KOL Radar 的網紅社群數據資料,我們可以清楚掌握 2019 全年度在台灣社群中,排行 TOP 20 的網紅所創造出來的聲量表現。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群時代,想要維持社群熱度、擁有話題聲量,最基本至少要努力創作不輟、發想更多創意,才能獲得群眾注意力。而若要更進一步獲得品牌廣告主的青睞,還需要長期經營個人良好品牌和口碑,才能真正鞏固在社群的影響力與號召力,具有商業合作的價值。


➤ 本文章不得任意重製、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本文引用之圖片及資料之著作權及肖像權仍歸原權利人所有。

想知道更多網紅行銷產業知識嗎?歡迎洽詢  KOL Radar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編輯:陳宜青
責任編輯:蔡宜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