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趨勢分享 網紅動態趨勢 網紅行銷趨勢

「居家隔離」無法旅行,這些旅遊類 KOL 漲粉率卻爆高

2020 年 3 月 30 日

根據 Google Trends 搜尋趨勢數據顯示,「居家隔離」關鍵字搜尋熱度,從 2019/12/1~迄今(2020/3/26)搜尋指數不斷攀升,在 2020/3/18 當天,更達搜尋熱度頂標。而台灣在當日,單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也創下史上新高,多達 23 例。隨著旅外人士陸續歸國,疫情持續延燒,「居家隔離」議題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

而根據 KOL Radar 獨家網紅數據資料庫,超過 50,000 位的網紅依據社群內容屬性共分為 29 項社群標籤,其中「旅遊」類的 KOL 數量眾多,位居第三名。以市場的供需而言,正因為旅遊題材有流量,KOL 才會投入心力產製。但在全球疫情大爆發,各國政府提倡「待在家裡」的時刻,旅遊類 KOL 他們該如何維持自己在社群的聲量呢?在重災旅遊產業蕭條的情況下,旅遊類 KOL 要如何找到生機?

資料來源:KOL Radar【 2019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

今天我們將為大家介紹的幾位 KOL 都擁有「旅遊」類標籤,也都常駐嚴重疫區——韓國。而在疫情蔓延全球的情況下,我們透過 KOL Radar 漲粉率篩選器觀察到,這些 KOL 近三個月的粉絲數不減反升,甚至都突破 20%。他們都在各自經營的社群上端出了哪些「菜色」,獲得觀眾的矚目呢? 

韓國疫情大爆發,宅在家 Vlog 受關注:Chercher

圖片擷取自:Chercher Instagram

Chercher 是一名在韓國工作的馬來西亞 KOL,拍攝許多與「韓國」主題相關的影片內容,其中包含了「韓國旅遊」、「韓國社會文化」、「韓國美妝時尚」等題材。Chercher 在韓國的生活得到許多粉絲關注,目前總粉絲數約 91,604 人。(資料來源:KOL Radar,資料統計至 2020/03/30)

隨著韓國疫情的大爆發,許多旅居海外的 KOL 倉皇逃回家鄉,但有正職工作在身的 Chercher 無法像其他 KOL 一樣選擇回馬來西亞防疫,必須因公留在韓國。Chercher 將「宅在家」這樣看似平淡的主題拍攝成影片,意外獲得觀眾的熱愛。KOL Radar 統計發現,Chercher YouTube 頻道中的熱門影片內容 TOP 10 中,就有 3 支是關於「宅在家」的主題。

資料來源:KOL Radar

其中,Chercher 在 YouTube 熱門影片排名第 5 名的「我又花錢了~在韓國太無聊~買了一堆東西回家和大家一起開箱」影片中表示,這支影片是 Chercher YT 頻道中的一大突破,拍攝了從來沒嘗試過的主題。Chercher 首次開箱的內容包含了,居家用品、生活擺飾及食物,這類協助自己在居家隔離中必備的日常用品。而這支影片上片的日期剛好在 3 月 8 號,正逢各大電商的「38 女神節」活動期間,影片留言區著實成為網友的討論專區,紛紛詢問開箱物品的購入管道。

而透過 KOL Radar 數據顯示,單支觀看率達 85,185 次,高於近 6 個月內的平均觀看數 35,386。此外,Chercher 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漲粉率高達 20.35%,「宅在家」主題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數據截至 2020/03/30)

圖片擷取自:仙露莉安 Instagram

自主健康管理日常揭秘,宅女日記告訴你:仙露莉安

韓系美少女「仙露莉安」,因為對韓國的熱愛,2018 年決定到韓國就學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而後,仙露莉安也開始經營代購事業,常駐韓國。但隨著此次疫情,韓國大規模性的感染情況,仙露莉安與許多 KOL 一樣選擇回台。她將「居家隔離」的日常拍成影片,符合時下大眾關心的議題,很快的獲得了廣大網友的關注。

延伸閱讀:YouTuber 關注社會議題,帶動議題擴散及頻道成長

KOL Radar 統計,一支「14天宅女日記!自主健康管理都在做什麼?」的影片,成為她 YouTube 頻道中最受歡迎的影片第一名。這支影片全長 23 分鐘,卻高達 125,715 次觀看,大幅突破仙露莉安近 6 個月的平均觀看數 16,669 次。此外,該影片留言數也創下仙露莉安 YouTube 頻道的史上新高,多達 226 則。網友們紛紛湧入留言區,為正在孤單隔離的仙露莉安加油打氣,並給予高度讚賞,稱讚她發揮 KOL 影響力,以身作則帶頭防疫。而近三個月仙露莉安 YouTube 的漲粉率甚至高達 64.83%,快速吸粉的能力非常驚人。

資料來源:KOL Radar,數據截至 2020/03/30

特殊題材超吸睛,居家檢疫關懷包開箱:阿侖 Alun

圖片擷取自:阿侖 Instagram

阿侖由部落客轉型成影片創作者,常常分享關於「美食」的主題內容。2018 年熱愛韓國的阿侖,決定到當地留學進修,也藉此機會將在韓國當地的所見所聞,用影片記錄下來,透過 YouTube 頻道分享給粉絲。但受到疫情的影響,阿侖也與多數人一樣選擇先回台。

阿侖在居家隔離期間,透過影片告訴大家目前的隔離情況。近期,他就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中分享了一支題材相當可遇不可求的影片——「開箱居家檢疫關懷包!裡面竟然有「這個」,公開14天都吃些什麼!」。影片標題一出就牢牢抓住了觀眾的眼球,帶觀眾一起了解政府提供了哪些幫助給目前正在檢疫中的民眾。據 KOL Radar 數據觀察,單支影片在阿侖的 YT 熱門內容排行榜中,位居第二,僅次於阿侖回國途中,桃園機場景況的影片。

資料來源:KOL Radar

而「居家關懷包開箱」的單支影片觀看數達 299,023 次,超出平均觀看數的 6 倍之多,而阿侖近三個月的 YT 漲粉率也高達 21.77% 。此外,這支影片也湧入了 1,202 則留言,其中更包含媒體主動聯繫,表示希望藉由阿侖的影片,結合行政院最新公告居家檢疫補償措施共同宣導,期待展開跨界合作。

「居家隔離」搜尋熱度上升,也意味著人們相當關注這個議題。旅遊類 KOL 與旅遊產業共生,也屬於這波疫情下的受害者,但也促使這些 KOL 激發許多新穎的題材,並發揮作為 KOL 的影響力倡導防疫期間居家隔離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透過拓展了其他的題材路線,增加更多不同類型廠商的合作機會。


想知道更多 KOL Radar 相關內容嗎?歡迎免費諮詢:
https://www.kolradar.com/solution

延伸閱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品牌廣告主該如何應對

編輯:陳宜青
責任編輯:蔡宜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