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活動 活動文章記錄

KOL Radar X OpView 座談會:如何運用大數據操作網紅行銷

2019 年 9 月 24 日
KOL Radar 與 Opview 產品負責人聯合舉辦數據座談會

「網紅搜尋媒合平台」 KOL Radar, 與「網路情報社群口碑自動分析平台」 OpView 於 8 月 30 日共同舉辦數據說明會,主題是現今所有企業主、廣告代理商的關注焦點「網紅行銷」,傾囊相授如何利用數據工具進行社群口碑監測以及 KOL 行銷操作。

雖然大雨滂沱,現場仍座無虛席

現場有近 300 位企業代表參加,其中包含大型知名品牌企業、中小企業主以及廣告代理商。iKala 共同創辦人兼 KOL Radar 產品負責人 Keynes,帶著與會者了解一系列網紅行銷趨勢,並以案例分享成功的網紅行銷操作需透過哪些步驟達成,手把手傳授商業廣告秘笈。意藍資訊(OpView)創辦人楊立偉博士也不藏私分享,品牌企業如何透過工具幫助了解網紅行銷策略前後期的社群聲量以及討論熱度。

iKala 共同創辦人 Keynes

iKala 共同創辦人兼任 KOL Radar 產品負責人 Keynes

客戶注意力在哪裡,廣告就該往哪移動

Keynes 首先藉由英國廣告代理商 We Are Social 報告所提供的「2019 全球年度報告」,說明網紅行銷的重要性。「全球總注意力時間都在往 social media 移動,並且 2019 年比 2018 年多出 12% 的比例,正在大幅度移動中。」這表示,人們的關注力已經從傳統媒體廣告慢慢轉移到網路社群,若想投放廣告,社群媒體是優於電視廣告的選擇。

而在台灣地區,社群滲透力高達 89%,說明在台灣使用社群的人口比例非常高。Keynes 提醒:「人的時間與注意力是有限的,一個人關注 A 就不可能同時關注 B。所以,人的注意力是所有廣告主前期的移動指標。注意力往 social media 移動,廣告最後也要跟上注意力時間。」將廣告投放到正確的地方,才能事半功倍。

接著,Keynes 提供了另一個有趣的發現,台灣地區安裝 AD-Blocking(註:阻擋數位廣告的工具)比例來到 57%,高於全球平均值的 51%。Keynes 大膽推論會安裝 AD-Blocking 的年齡層多半為年輕族群,所以這個數據只會上升不會下降。這也形成了廣告黑洞,企業砸錢投廣告時就像金子丟進大海裡,永遠打不中客戶。

在人們高度投入社群、追求用戶使用感受的時代,企業主該用哪種行銷手法避免自己掉入廣告黑洞,使商品廣告得到客戶的關注呢?網紅行銷能輕易化解這個問題,成為了廣告形式的新選擇。

KOL Radar 全景視野,網紅行銷事半功倍

Keynes 帶領聽眾實際操作 KOL Radar,教學如何利用 KOL Radar 數據尋找合適網紅

Keynes 接著介紹如何透過數據工具來幫助操作網紅行銷。KOL Radar 擁有全台最大網紅資料庫,提供即時網紅數據資訊,可以一目了然知道網紅最新的發展動向。運用雄厚的數據資料庫,幫助用戶在尋找產品最佳代言人時,能夠預先評估效益。KOL Radar 擁有幾項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特色:

  1. 共有29 項網紅類型分類:
    多屬性類別協助用戶快速在不同的垂直領域中,找到符合產品類型的 KOL。
  2. 全文關鍵字檢索功能:
    用關鍵字在破萬筆資料海中,找到最相關 KOL。
  3. 互動率篩選搜尋 KOL:
    粉絲數多不是關鍵,擁有良好互動率的 KOL 對於粉絲的號召力更大。KOL Radar 推出的互動率篩選功能,協助用戶在破萬筆資料中找到互動效果在需求標準內的 KOL。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找到合適的工具協助,才能對廣告行銷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了解更多 KOL Radar 功能使用

全景視野進階班,KOL Radar 中的數據新發現

為商品找到正確 KOL,產品變現不成問題

Keynes 大方公開 KOL Radar 資料庫數據,在 KOL Radar 中的網紅以女性居多,比例高達 62%,遠遠超高男性比例的 30%,反觀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台灣三大社群平台使用者性別比例,也都是女性高於男性。而 29 種 KOL 類型分類中「生活類」為最大宗,其次為「旅遊」、「穿搭」、「美食」、「美妝」,這些標籤都屬於平台使用者偏好的內容。而從產製這些內容的 KOL 性別來看,擁有這幾個熱門標籤網紅依舊是女性為主,由此可見,女性比男性在社群使用上更加熱衷與熟悉。 

Keynes 也告訴大家,每個社群平台都有使用者偏好的內容。在三大社群平台上,佔據最大比例的都是「生活類」內容,而排除生活類內容的情況下,Facebook 上的網紅偏好「旅遊」相關的內容、Instagram 是「穿搭」類型圖文,而創作內容最為廣泛多元的 YouTube 則是「遊戲類」的內容。

Keynes 表示:「有了大數據的基底,對於整個市場環境才能有很棒的視野。」KOL Radar 團隊提供最完善的網紅行銷策略,從找 KOL 到最後成效評估,一條龍服務掌握市場脈動,利用最大網紅資料庫把握廣告發展趨勢,將預算成功花在刀口上。

意藍資訊創辦人 楊立偉 博士

意藍資訊創辦人兼 OpView 產品負責人 楊立偉 博士

廣告失效的年代,KOL 承載信任經濟

藉由 KOL Radar 找到合適的人選,該如何追蹤後續廣告是否有效擴散,在社群中是否形成討論,或是產品在網路上的正負評價比例為何?OpView 能夠協助廣告主解決這些難題。在進入主題前,楊立偉博士對台下聽眾進行了現場調查,發現大部分的人在購買產品前會上網「爬文」,參考他人對產品的使用經驗為何。

風險越高、不確定性越高的產品越會出現這種「爬文」現象,例如:觀光旅遊、3C 家電等等,同時也表示著這類型的商品更需要網紅、素人進行傳播推廣。這也意味著我們活在一個「廣告失效的年代」,楊立偉博士強調:「這邊提到的廣告包括了數位廣告。」比起廣告擴散傳播,人們更願意相信網路社群的評價跟討論,人們都希望在購買前降低自己對產品的不確定感。

而 KOL 則是人們信任轉移的對象,比起藝人、名人,KOL 與受眾的距離更為貼近,有著與你我「同樣的背景」,卻又比「路人」更具專業度及可信度。而 KOL 的專業度、可信度來自於他們對於這個「產品」、或所屬「類型」的經驗累積。換句話說,就是某個產品領域的「達人」。因此,他們對於產品的使用體驗,更能夠影響人們購買的購買意願。

有無網紅差異性比較,傳播力倍數成長

找到正確的 KOL 後,評估成效極為重要

OpView 耕耘於社群口碑監測已長達 7 年,他們發現 2017 年是台灣網紅經濟正式起飛的年代。網路廣告失效,人們回歸內容、口碑行銷,擁有好的口碑內容才得以將產品傳播、促成購買,最後形成一種消費。許多大型品牌企業、廣告代理商早在 2017 年就紛紛投入這塊領域進行廣告投放。楊立偉博士大膽斷言:「許多的大型企業,只要你有聽過他的名字,沒有一家是不使用網紅行銷的。所以,在座各位還沒用(網紅行銷)的,你已經落後了。」

楊立偉博士不藏私的在座談會上公開 OpView 的許多數據觀察,他挑出 FB 平台上 500 大網紅粉絲團與非網紅粉絲團,在社群傳播力的比較。網紅粉絲團按讚數是非網紅粉絲團按讚數的 7 倍,留言數是 4 倍,而分享數也有 3 倍之多,可見網紅在社群的傳播力,遠遠高出一般粉絲團。會有這樣的效果就是因為 KOL 承載人們的信任以及粉絲忠誠度,藉由 KOL 進行「口碑推薦」不僅能夠誘發產品購買意願,還能帶動品牌形象。

網路輿情八大指標,判斷社群影響力

網紅行銷趨勢滲透各行各業,KOL 傳播力不容小覷

OpView 系統蒐集網路社群中的各項數值、討論資料,藉此推斷品牌在社群中的形象,並且擬定一份完善的網紅行銷策略。有了強大的大數據資料當佐證,OpView 在判斷網紅影響力強弱時更具可信度。楊立偉博士以美妝產業當成分析案例,在座談會中大方公開各項 OpView 將網路輿情量化出來的數值。他表示,要分析網路輿情 OpView 提出了 八大指標供用戶參考:關注度、好感度、廣度、擴散動能、意見領袖、族群樣貌、內容重點以及關注議題。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廣度」以及「擴散動能」。「廣度」表示一篇貼文被其他帳號所轉載到別的平台或網站,廣度越高表示該貼文的擴散效果越好,曝光的機會越高,看到貼文的族群也不只侷限於原本貼文所在的網站。而「擴散動能」被 OpView 視為「回應比」,計算邏輯為各個平台對該貼文的回應數量(回文數),除以主文數量所得出的結果,稱之為「擴散動能」。擴散動能越高,表示在社群中誘發的共鳴越大。而在台灣的社群輿論中,擴散動能第一名為「促銷活動」貼文,其次則是「網紅領袖」的貼文。

透過八大指標,監測在社群中佔有話語權的帳號,這些具有社群影響力的帳號可能是 KOL 也有可能是素人。只要能夠引起討論熱度的人,都是品牌可以選擇的合作對象。也可透過 OpView 數據資料庫,判斷 KOL 業配後產品在社群中發燒的程度,正負評價的比例分佈。

KOL Radar 與 Opview 雙方產品負責人合照

網紅行銷是時下最受矚目與期待的廣告操作策略,KOL Radar OpView 的完美搭配,提供行銷人制定一套完善的網紅行銷策略,讓廣告主每一分預算都能得到最大的轉換。

在線下座談會中 KOL Radar 提供專人諮詢服務,現場免費試用 KOL Radar。許多在場企業代表在 KOL Radar 服務團隊詳細解說下,對產品使用、功能操作都得到進一步的了解。

中場休息時間 KOL Radar 互動式攤位詢問度高
KOL Radar 業務經理親自介紹 KOL Radar 使用功能,帶著與會來賓手把手教學

2019 年台灣網紅經濟正式起飛,尚未嘗試網紅行銷的企業夥伴趕快加緊腳步加入網紅行銷行列!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