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動態趨勢 Trends 趨勢分享

YouTuber 關注社會議題,帶動議題擴散及頻道成長

2019 年 9 月 9 日

2019上半年有不少的社會議題在台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討論,包括通過同性婚姻專法、香港反送中、長榮罷工等事件。從 Google Trend 的每日趨勢排行榜中觀察這些議題的關鍵字,像是「反送中」、「同性婚姻」、「罷工」等等關鍵字都曾上過每日搜尋趨勢的排行榜,也在各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達到搜尋趨勢 80 到 100 的分數。對於這類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也有不少 YouTuber 關注並創作相關的內容。

由於這些議題已經是大眾的焦點話題,若是 YouTuber 搭上這台「議題順風車」,做出相關的企劃和影片內容,除了能幫助傳遞資訊和擴散議題激發更多大眾討論,影片的觸及、觀看量甚至知名度也可以隨著這些議題的發酵而擴散成長。

同性婚姻專法通過

台灣在 2018 年底舉辦了相關法案的公投,以及在 2019 年 5 月的時候三讀通過了同性婚姻專法,下圖是「同性婚姻」這個關鍵字在 Google  Trend 的搜尋趨勢,可以看到公投的時間點以及專法通過的時間點都是兩個波鋒的高峰。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眼球中央電視台在這兩個議題發生時各自發了一支影片,分別是「11/23 反對同婚的十個理由」以及 「5/19 同婚過關哀悼國殤」,根據 KOL Radar 的資料,可以看見眼球中央電視台在 2019 年上半年的月平均觀看數是 350,889,而「十分鐘看完 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這支影片的觀看數是 841,015,「同婚過關哀悼國殤」的觀看次數是 559,190,也同樣超過了平均觀看次數。兩支影片的表現都有不錯的成績。

資料來源:KOL Radar

香港「反送中」事件

另一個發生在 2019 年 6 月的大事件是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其中兩場的遊行都達到了百萬遊行的規模,而在 Google Trend 上面也佔據了每日趨勢的前幾名,第一場遊行是 2019 年 6 月 9 日,直至 7 月 2 日,反送中相關字眼「反送中遊行」、「香港」、「林鄭月娥」、「逃犯條例」、有七天這些關鍵字都在每日趨勢裡面的排行榜前幾名,從 6 月 9 日 到 7 月 2 日共計 25 天的時間,反送中相關字就佔據了七天的排行榜,可見這個關鍵字在台灣造成的熱門討論。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YouTuber 志祺七七在事件爆發後,抓緊熱門話題,快速針對此議題拍了一支影片在 6 月 12 日發佈,在影片裡面很清楚簡明的介紹了逃犯條例的來歷以及香港對這個法條的疑慮,這支影片的觀看數迅速竄升,在 6/13 日上到了YouTube發燒影片排行第一名。可以看見在 KOL Radar 的資料(資料更新時間 2019 年 7 月 23日),平均觀看次數、互動數等等在反對逃犯條例遊行發生的前後都有增長,平均觀看次數的成長是 1.3 倍,而互動率的成長是 1.2 倍,而志祺截至 2019 年 7 月的訂閱數是 25 萬,但逃犯條例的這支影片的觀看次數有 131 萬,整整是訂閱人數五倍的觀看次數,可見這部片觸及到了非粉絲的更多觀眾,帶動訂閱人數的成長。

長榮罷工

同樣在 2019 年 6 月的長榮罷工讓台灣也掀起了一番討論,在長榮發起罷工的時間點, Google Trend 上面的波峰也有很明顯的變化,都有達到 100 分的評分,且在每日趨勢上,也都有上到排行榜上面的前幾名。以下是搜尋長榮以及罷工兩個字眼得到的比較結果,可以看到在六月的時候急速上升,達到了熱度滿分的成績。

博恩夜夜秀也在他們的「欸!」系列做了勞權罷工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成績,可以看到他們那支影片的收看次數是 116 萬,是在 2019 年上半年他們所有影片中觀看次數前三高的(截至 2019 年 7 月),根據 KOL Radar 的資料,本文對比 2019 上半年及 2019 上半年的後三個月,大致是長榮罷工的時間點前後,在觀看次數及互動率上都有 1.1 倍的成長,在三個月內的增長顯而易見,可見此企劃的成功。

從本文舉例的三個 2019 的熱門討論社會議題,可以看見 YouTuber 順勢而推出相關的討論影片,所帶來後續的效應以及在頻道上的增長變化。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關鍵意見領袖的發語權,讓這些重要的議題除了傳統媒體的角度之外提供了不同的討論聲音使更多人知道社會的重要議題,在 YouTube 這樣的新傳播平台上廣撒更多討論的種子。

編輯:陳宥辰
責任編輯:蔡宜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