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從遊戲實況到全餐系列,多面向 YouTuber 黑羽用鏡頭分享生活

2019 年 8 月 18 日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黑羽!」戴著眼鏡,好像還有點睡眼惺忪的臉龐,在鏡頭前根據影片主題開始拍攝,言談間就像每個人身邊的朋友一般親近,這是 21 歲 YouTuber 黑羽的日常縮影。一天發布兩支影片,YouTube 主頻道訂閱數逾 24 萬、另外也開設副頻道及合作頻道,目前就讀大三的黑羽,從 2016 年開始拍攝 YouTube 影片、擔任 YouTuber,內容產製領域相當廣泛,從最剛開始的遊戲、到各類生活實驗、和近期的全餐系列,每每都在貼近生活的影片中自然而然、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讓觀眾們捧腹大笑。

從遊戲實況開始,用鏡頭分享生活

「我以前根本不知道 YouTube 是什麼欸!」黑羽有點心虛的說著,16歲開台擔任實況主,當時根本不知道 YouTube 是什麼,直到 2014 年有人建議他將開台紀錄上傳到 YouTube,才開始使用這個平台。2016 年,進而把自己的想法拍成影片,正式開始擔任YouTuber。「我覺得可以用拍影片的方式分享我的想法和生活滿好的,一開始自己想法非常多,要每天 PO 才來得及把所有想法拍出來,就一直持續到現在了。」

開始拍攝影片、內容產製後,頻道訂閱數也快速上升,「我每天都發影片,大部份以實驗類型、日常生活為主,當時 YouTube 上這種主題偏少,以遊戲居多,我也很幸運正好跟到 YouTube 開始蓬勃發展的時間點,所以成長速度比我預期的快。」黑羽謙虛地說,覺得自己可以更努力,讓成長速度再快一些。

「那時候和魚乾菜喳拍攝聖誕交換禮物系列,算是滿關鍵的一支影片。」開始擔任 YouTuber後,和朋友合作的系列影片,讓黑羽逐漸打開知名度。「你對我的印象是什麼?」「勒索病毒!」在 YouTube 十萬年終聚會上,黑羽訪問了多位 YouTuber,幾乎異口同聲的回答,全是去年 5 月不幸中了勒索病毒,損失上百部影片的記憶。「當時發布影片隔天訂閱就破十萬了,根本在我意料之外。」就像是另類的因禍得福,黑羽苦笑著說。

黑羽受邀參與去年 YouTube 十萬年終聚會。圖片來源:黑羽Live Facebook

「平常看到什麼影片,第一個會想到我的頻道?」除了勒索病毒,黑羽也希望能夠有屬於自己的特色系列,讓觀眾在為數眾多的 YouTuber 中,一眼辨識出自己。以目前來說,百元販賣機清台和全餐系列,都是結合娛樂及互動,逐漸發展為黑羽的特色系列影片。

黑羽的百元販賣機和全餐系列,逐漸發展為個人特色影片
黑羽的百元販賣機和全餐系列,逐漸發展為個人特色影片

生活就是靈感來源,創意從互動中迸發

「每次影片開頭我看起來好像都很累,那是事實,因為大概有七成影片都是凌晨拍的。」目前就讀大三的黑羽,上課之外的時間全在拍片剪片,忙碌當中,仍要充分感受生活、發想題材。「我相信每一位 YouTuber 都是這樣,很辛苦,有時候觀看數卻沒有起色還是會讓人沮喪,但因為很有興趣所以還是會想繼續努力。」

依據目前一天兩支影片的發片頻率,在題材創意發想上,必須快速而吸睛。「大概就是像現在這樣吧!」黑羽一邊用手機記下在訪談過程中想到的新題材,一邊回答著平時都是如何發想主題。「我大部份都從生活、互動中取材,也會觀察現在流行什麼,有時候也可能是我身邊的朋友,或是觀眾,會建議我去拍什麼主題。」黑羽將從生活取材的影片,融合個人風格,構成頻道上快速更新的影片。

「我的影片裡總是很多意外!」黑羽笑說自己經常在影片中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但通常這樣的影片總是大受歡迎。「也許觀眾就是喜歡這些出奇不意,作為平凡生活中的調劑吧!」

在以牛奶補破洞的實驗影片中,在弄碎杯盤的前置作業上就出乎意料的費時,卻也因此構成影片的笑料。

給予創作者的自由度,是業配奏效關鍵

原創內容的發想外,業配影片的製作上更花費心思,並需要兼顧廠商需求與個人風格。「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給創作者的自由度,廠商不能限制太多,我才能用最適合觀眾的方式,來介紹產品。」黑羽以寶可夢遊戲為例,做影片內容的發想:「我會先用這款遊戲的幾個特色來做聯想,再看該怎麼做才能將這些關聯性結合起來,在影片中呈現。譬如寶可夢,我可能會想到小時候、懷舊、復古,影片也許就能朝這個方向進行。」

談到自己喜歡的業配影片,黑羽以戰艦世界的合作影片為例「我滿意外的,那張兵單上面真的就只寫兵單,但成果我很滿意!」以媽媽遞交兵單為切入點,結合部分劇情推進至遊戲本身,成果不論是他自己或是觀眾都很喜歡,也達到廠商的期望。另以觀看數來說,召喚圖板則是最成功的一支業配,「大家好像都很喜歡看我花錢啊!」就像是目前頻道最多瀏覽次數的百元販賣機清台系列,黑羽笑著說只要花很多錢的影片總是很受歡迎。

從遊戲到食品,黑羽越趨廣泛的影片產出中,仍有渴望嘗試的新領域。「想接的業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東西。」黑羽談著自己想接的產業類別,除了最近很喜歡玩的遊戲食之契約外,也對家具、水產等自己本身有興趣的領域懷抱期待。

黑羽提及業配合作時,給予創作者的自由度是奏效關鍵。
圖片來源:黑羽Live Facebook

交友廣闊的黑羽,常主動邀約許多 YouTuber 造訪工作室,影片中也經常與其他 YouTuber 合作。「我很喜歡認識不同的朋友,也很喜歡在交流中一起激盪出新的想法。」譬如在和星培、球球一起拍片吃火鍋時,立刻到現場的 Gino ,在當次認識後便經常一起討論題材,也多次合作,每每總在影片互動中製造出全新火花。

與其他 YouTuber 合作,創作者間相互激盪

黑羽經常與其他 YouTuber合作,總在互動中製造出全新火花。

「加一個聳動的標題:黑羽對 HowHow 真情告白!」提及自己想合作過的 YouTuber,黑羽說 HowHow 是台灣 YouTuber 中的首位想合作的對象,「我真的是每天必看,好希望他每天都發片!」而近期的全餐系列,則很希望可以找千千來合作,「我想應該會非常厲害!」讓人不禁期待起兩人合作,會挑戰什麼樣的全餐系列。

「我覺得以 YouTuber 來說,彼此認識交流非常重要,我自己也常常看到很多可能訂閱數還不高,但其實內容非常有趣的頻道,如果能有更多交流,相信也會激發出更好的創作。」黑羽提及自己訂閱的 YouTuber 逾 300 位,在多樣化的影片中,能夠窺探各類創作者獨一無二的面貌。

把觀眾當朋友,自然互動

「你是誰?!」身邊親友無不詫異的反應,看著身型高大的黑羽,戴上假髮,化完全妝,穿上女裝,在西門町街頭挑戰十個觀眾提出的任務。今年三月,黑羽總算完成破10萬訂閱的回饋影片,「他們本來說要我穿女僕裝,我說有事好商量嘛!」最後與觀眾溝通,折衷完成女裝挑戰,從各影片的回應、彼此溝通的方式,不難看出黑羽把觀眾當朋友般自然相處,私下本人也和影片形象相同,「我有點雷,也常常被其他 YouTuber 群起攻擊啊!」黑羽一邊笑著,一邊展示某篇貼文上其他 YouTuber 直截了當的回覆。

開放不拘的態度,一如他和觀眾間像朋友般的直言不諱、熱絡互動。「我很喜歡和觀眾互動,留言也都會定期回覆,在 YouTube 或 Twitch 上有訂閱的人,還可以加入 Line 群組,會不定期舉辦活動,或是沒辦活動的時候,我會去 CWT 擺攤,就是希望可以多和觀眾互動。」

破 10 萬訂閱後,黑羽依觀眾要求完成女裝挑戰

談到觀眾的輪廓,「大概是 10-30 歲間、學生居多, YouTube 後台男女比大約七比三,但現場活動有時候男女比會到 5:5 ,甚至有時候女生比較多。」細數自己和觀眾間的關係,黑羽除了把他們當朋友,更盡力達到觀眾要求。「我是你的僕人!這個標題好像還不錯吧?」

完成 10 萬訂閱的回饋影片後,黑羽也積極籌劃 20 萬訂閱的計畫,表示可能就像你說我做一般,可以依觀眾建議作為回饋影片主題。「我也想挑戰一些我害怕、或是不喜歡的事,像是跳傘、鬼屋。」「破 100 萬訂閱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穿女裝一週!」黑羽笑著談到更久遠的回饋影片主題,仍然是以觀眾的偏好做為基礎。

而在眾多觀眾當中,不免仍會碰上酸民。「我的觀眾酸民比例不高,但碰到一些謾罵我朋友的留言,還是會先封鎖,其他留言我可以先留著,也許可以拿來做為影片主題啊!」提到像 YouTuber 黃大謙的作法,黑羽面對酸民的態度,一如本人個性一般正向樂觀。

積累成長,持續開拓多元可能性

「黑羽這個名字是從黑熊和羽根來的,是因為他們我才開台,一路發展到現在。」黑羽從最初開台關鍵談起,正色說著自己的未來目標,除了希望能跟所有認識的實況主與 YouTuber 一起拍片,年底達到百萬訂閱外,還希望能多方經營各類社群平台。

「我從小的夢想,就是要開一間水族館,不是販售的那種喔,就是純觀賞的。」黑羽提到媽媽養魚近30年,現年 21 歲的他也像是和魚一起長大般。就像心中始終留存著的夢想,一路發展以來的成長都是接觸到的人、事、物所積累而來。「我唯一的優勢,大概就是還年輕吧!」在競爭越發激烈的市場中,黑羽期許自己能開拓更多可能性,持續快速成長。


立即免費註冊 KOL Radar ,獲得第一手網紅數據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