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專訪 Trends 趨勢分享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YouTuber 黃氏兄弟多方嘗試、追求完美

2019 年 8 月 14 日

在眾多 YouTuber 中,天秤座的瑋瑋和水瓶座的哲哲兩兄弟,透過各種實驗、開箱、生活、試吃等影片,加上兄弟間自然逗趣的互動,從 2017 年 4 月上傳第一部影片開始,人氣快速竄升,至今( 2018 年 4 月 20 日)已累積逾 18 萬訂閱。

在摸索中成長,不輕易放過自己

「以前其實只有我會看 YouTube,但我們開始一起經營頻道後,哲哲反而花更多時間在瀏覽 YouTube 影片上。」瑋瑋提及自己從高中就持續觀看 YouTube 頻道上各類影片,而哲哲則是在經營臉書時擁有大量追蹤者,兄弟倆討論過後,決定試著經營自己的頻道,想著若是第一年沒達到一萬訂閱,就直接放棄。

「一開始我們一直在摸索適合自己的定位、和觀眾的偏好類型。」兩人提到初期曾經拍了許多 Vlog,但發佈後似乎成效不佳,便持續嘗試其他類型影片,直到一支以即食珍珠加上珍珠奶茶、製作成冰球的影片,在觀看數上顯著提升,也給了兩人更多信心繼續發展下去。

以即食珍珠加上珍珠奶茶製作冰球的影片,成果給予兄弟兩人不少信心。

「發佈的每一部影片我們都會持續追蹤,如果觀看數不如預期,就會想辦法作改善,譬如更換封面等。」兄弟倆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態度,在每一個細節都不輕易放過自己。創作初期,由於曾被批評影片中看起來不夠自然,他們便採取先讓朋友觀看影片的作法,虛心接受批評和建議,並盡可能做修正與改善。

黃氏兄弟針對每一部影片都會進行追蹤,並盡可能修正、改善到最佳狀態。

創新想法結合流行議題,構成頻道專屬特色

「哲哲大多負責創意性的發想,畢竟他有一顆碩士的腦袋!我則是負責搜尋新議題和製作。」瑋瑋笑著談到彼此的分工,水瓶座的哲哲,總是有許多新奇古怪的想法,也擅長統籌規劃,因此負責創意發想與排程,瑋瑋則是持續蒐集適合作為素材的新鮮議題,再融入兄弟兩人特色、創新詮釋。 譬如一支影片中,哲哲趁瑋瑋熟睡時進行的惡整,便是將氣球爆破融入兄弟兩人日常互動當中,而因應中秋節的煙火烤肉,也是相當罕見的實驗作法。

引爆氣球惡整影片,便是將氣球爆破融入兄弟兩人日常互動當中。
因應中秋節運用大型煙火烤肉,也是相當罕見的實驗作法。

「彼此常常半夜三四點,Line 還會收到通知,就是對方又想到新靈感了,要趕快記下來才行。」兩人笑說突如其來的想法,稍縱即逝,總是必須立刻記下。而一起經營頻道自然也會有所爭執,「該吵的還是會吵啦!」兄弟倆也在碰撞中,發想出更多新鮮有趣的題材。

一如影片中兩人打鬧的自然互動,兄弟倆在共同經營頻道上,也是有話直說、坦率溝通。
圖片來源:黃氏兄弟Facebook

只有保留空間給創作者,才能打造雙贏合作

除了原創內容的發想,針對業配合作的內容產製,更需兼顧多方需求。「必須保留一定的自由度給創作者,才能融入頻道特色,若是太過強硬的置入,反而會造成創作者、觀眾與廠商都不滿意的局面。」兩人舉日前喉糖業配的影片為例,他們考量趣味性和頻道特色,婉拒了廠商原先的腳本,改以電話亭 KTV 結合呈現,最後的成果不論是觀眾、廠商和他們自己都相當滿意。

日前喉糖業配的影片中,兩人考量趣味性和頻道特色,婉拒了廠商原本的腳本,自行發想腳本。 改以電話亭 KTV 結合呈現,最後的成果不論是觀眾、廠商和他們自己都相當滿意。

「我們都會追蹤每一支業配影片的後續成果,也會主動詢問廠商的滿意度。」一如面對自己原創影片的嚴謹,黃氏兄弟對於業配產出同樣認真,除了目前遊戲、開箱、食品等領域外,他們也希望能嘗試服飾品牌的合作。「影片留言中,常常有人會詢問我們穿的衣服。」身形相似的兄弟倆,也期待日後能有機會以服飾穿搭,開拓新的合作領域。

與其他 YouTuber 合作,融合彼此想法

「現場有人吃過鼎泰豐嗎?」近期一支挑戰 36 家米其林必比登招牌菜影片中,和黑羽、黑仔熊與盛夏微涼 Ryo 合作,分為四組挑戰各家招牌菜。整體企劃相當龐大,需要事先安排與留意的細節更是繁複。「大部分的規劃都是由黃氏兄弟來做,他們兩個甚至還新買了桌椅攜帶到現場使用!」在這次合作中,黃氏兄縝密的規劃,加上多位 YouTuber 朋友間的自然互動,讓影片成果相當令人滿意。

和其他 YouTuber 合作的挑戰 36 家米其林必比登招牌菜影片中,黃氏兄弟慎密的規劃,加上朋友間的自然互動,讓影片成果相當令人滿意。

「在和其他 YouTuber 合作中,經常有突發奇想的創意。」兩人以和可可酒精合作的抖音影片為例,拍攝當下便融入可可酒精的想法,彼此激盪出的火花,也讓影片成果更加豐富。 而提到想合作的 YouTuber,瑋瑋表示自己已達成其中一個心願,成功和阿神合作,之後則希望能和魚乾有合作機會,「我從她的訂閱數還在百位數就開始關注了!」一邊說著,瑋瑋的眼睛就像個忠實粉絲一般閃閃發亮。「我們也希望可以一起挑戰更瘋狂的事情!」兩人更期待未來能和更多 YouTuber 合作,彼此激盪出更天馬行空的創意。

和可可酒精合作影片中,拍攝當下便融合可可酒精想法,也讓影片成果更加豐富。

維持鄰居般的親近感,細膩規劃觀眾互動

「我們的觀眾大概國小到高中學生居多,男女比例還滿平均的。」兩人提及也曾經在路上碰到親子,是媽媽先認出兄弟倆,再帶小孩來合照。「這表示父母親還滿放心讓孩子看我們的頻道。」兄弟兩人露出欣慰的表情,這代表兩人不只在觀眾同溫層中備受喜愛,更能得到同溫層外的肯定。

「我們之間大概就像是會照顧人的鄰家大哥哥,和鄰居吧!觀眾也很喜歡和我們分享自己的事情。」兄弟兩人笑著形容自己和觀眾間的關係,一直以來總是維持親近互動,留言皆會定期瀏覽,「只是因為時間太少,所以我們只能回覆前 200 則留言。」目前仍各有一份正職工作的兄弟倆,語帶可惜地說道。黃氏兄弟對於觀眾的細膩心思,同樣反映在回饋影片的製作上。「我們大概規劃了快一年吧!」不只是簡單的QA影片,而是將許多線索埋藏在近半年的影片中,讓觀眾有跡可循,並能親自在探尋過程中了解他們的心意。

黃氏兄弟以鄰居般的親近感來形容自己與觀眾的關係,也總是細膩規劃彼此的互動。
圖片來源:黃氏兄弟Facebook

而面對不可避免的酸民,黃氏兄弟表示頻道上的酸民比例不高,一旦發現有引戰式的留言,他們總是盡可能在第一時間親自回覆,「我們不希望造成自己的觀眾和酸民間彼此攻擊。」一如往常,兄弟倆總是細心的為觀眾著想。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持續追求完美

「我已經快要十個月沒進電影院了!」瑋瑋苦笑著說,兄弟兩人都還有各自的正職,一周當中只有周日能進行拍片及剪片作業,目前卻仍維持一周三支影片的發佈頻率。「我們在一個蓬勃發展的時間點進入,相對的競爭也越來越多,我們未來大概會繼續減少自己的娛樂時間,希望可以產製出更好的內容。」

提及未來的目標,兩人除了希望能發展出專屬的特色系列,更希望能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協助處理業務與後製,讓兄弟倆能專心發想企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兄弟兩人堅定的目標一致,也讓人期待這對新星的未來發展。

黃氏兄弟期待未來能產出自己的專屬系列,也希望能建立自己的工作室。

KOL Radar 上提供超過 50,000 位跨國網紅名單及數萬筆社群數據資,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及 KOL 進行線上媒合對接,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廣告主使用,並累積千位以上的網紅註冊認證使用。歡迎諮詢服務,創造更多、更好的媒合機會與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